人物專訪

專訪人物 - 管俊傑老師

編:

sir,我們知道你在教授數學方面已有多年經驗,可否介紹一下你在這方面的教學背景及編寫經驗

管:

在香港大學主修數學科,並在港大完成專業教育證書課程。畢業後曾在津貼中學任教數學科5年,主力教高中數學、附加數學及純數。其後轉而經營補習學校,開始全面接觸中、小學數學課程,並同時開始替出版社編寫中、小學數學補充練習。

編:

在你編寫教材時,抱持着怎樣的態度或目的

管: 編寫教材時,我會盡量以學生為本希望編寫一本能切合學生需要,能輔助學生自學的教材。
編:

那麼你所編寫數學科教材,有沒有甚麼特定的取向或者特色呢?

管:

我認為編寫數學科教材最重要的是實用及能真正幫助用家(包括教師、家長及學生),

並且希望能引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故此我在書中會加插一些生活化的例子,以真實的情帶出該課的主題。另外,我們會加入一些切合課題的例題,以幫助學生自學。

編:

教統局經常都會修訂科目的課程,你現時數學科的最新課程有何意見?

管:

新課程刪除了一些繁複的計算課題,例如小學課程中,乘法不需要計算3位數乘3位數;計算異分母加減時,分母不超過12。將過分繁複的運算題交給計算機計算,以減少學生對數字的恐懼。同時在圖形與空間的範疇中,加入不少新元素,以擴闊學生的視野。經過多次的修訂,現時的課程除注重教授基本的數學技巧和知識,亦鼓勵學生多參與探索,以提升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編: 剛才你提到計算機代理繁複運算的問題,其實你認為電腦的出現,對於數學這門科目會帶來怎麼樣的影響?
管:

電腦能幫助我們處理大量的數據及進行繁複的運算,同時亦能夠幫助我們繪製不同的幾何圖案及圖表。它使我們能集中精力對數學作深入的推理及鍛鍊解題的技巧。

編:

既然計算機已替我們解決繁複的運算,那麼學習數學對我們有甚麼幫助

管:

其實數學科是一門特別的學科,從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我們能培養出獨思考和分析技巧,以及嚴謹的處事態度,並能提升歸納和判斷能力,這都有助加強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編:

以管sir資深的教學經驗,沒有甚麼心得可以與老師們分享

管:

說不上是心得,只是經過多年的摸索,始終堅持一個原則,就是「因材施教。因此我會按學生實際情況及能力,編製不同的教材,使不同能力的學生各取所需。

編: 對於學習數學,你又有甚麼心得或秘訣與同學分享呢?是否多做練習便能提升數學能力?
管: 學習數學最重要是必須能將不同的課題或範疇融會貫通,在過程中,適當的練習是必需的。當遇到問題時,盡量嘗試自行解決,找一些相同的例子及課題作比較,看能否推算解題的方法若真的需要別人幫忙,應先向他人請求給予一些解題的指引,然後自行想出解題的方法。
編:

有甚麼課餘活動,可以推薦給學生用以增強數學的能力

管: 合24是一個極富趣味及技巧的遊戲,另外教育城 (www.hkedcity.net)亦有不少有趣的網上遊戲。
編: 最後想請教一下,作為一個經驗富的數學教育工作者,你認為數學是怎樣的一門學科?它在生活上又扮演怎樣的角色?
管: 數學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它既實用,又充滿樂趣。大部的數學知識,其實都是源於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經過人們多年的鑽研和改良,最後廣泛被大家接受,並加以運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隨時隨地應用,甚至發掘數學有關的問題。
   
編: 多謝管sir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
管: 不用客氣。
 


卓思出版社有限公司